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

當仍擁有近海維港美景的大會堂的早期景致

香港大會堂(1970s) 


七十年代初我正在讀初中,
開始對文藝產生濃厚興趣, 
也會參與一些課餘文藝活動。 
那時香港的大型的文化場地, 
祗有香港大會堂, 
是香港第一所多元化文娛場地: 
它的低座有音樂廳、劇院及展覽廳; 
高座有展覽廳、 
演講室、圖書館及美術館, 
很多文藝活動都在那裏舉辦。 
我在課餘常到大會堂, 
參與一些切合自己興趣的文藝活動。 


我家住九龍蘇屋村,
出城到大會堂要坐巴士及小輪來回(那時未有地鐵)。
但我當然不覺舟車勞頓,
因為文藝小青出赴大會堂如朝聖,
大樂而為之。 


我那時祗是個初中生,
收費演藝節目多負擔不起,
我參與的全是免費文化活動。
大會堂免費文化活動及節目真是多的是。 
我去大會堂,看得最多是免費入場的書畫展。 

那時大會堂高座最頂兩層美術館, 
是香港藝術館的最初期館址, 
有常設及定期舉辦的藝術展覽, 
可讓我免費觀看, 
我在那裏購買的幾本展覽場刊畫冊竟保存至今; 
高座及低座的展覽廳也有大量書畫展可看。 
當時第一中文大報【華僑日報】的【華僑文化】版, 
有很多大會堂的書畫展消息。 
我一看到有興趣的就會去看。 

大會堂高座有個公立圖書館。 
它是香港當時最大的旗艦級圖書館。 
在那裏看書借書當然也是免費文餘活動。 
我到大會堂也會到圖書館看看書本、 
報刊和雜誌。但我很少從大會堂借書, 
因家住九龍怕未必能準時還書。 
我一定參與的另一個大會堂免費活動, 
就是每年一度在大會堂低座展覽廳 
舉行的書展。 
我的第一本【雄獅美術】定期出版雜誌, 
就是在這處的書展買的! 

要說到大會堂的建築本身, 
它於1962年落成, 
以簡約實用功能的建築風格設計。 
在現在充斥著各種豪華設計的建築的主流中, 
這種設計以包浩斯現代建築命名, 
算是一種懷舊的追思。 
半個世紀過去, 
這種風格設計的建築已不多見, 
大概是這個原因, 
大會堂在2009年被評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更在2022年3月被列為成為法定古蹟,
要盡力保存她吧。
香港大會堂高座(1970s)

但在初中時代的我,
對當代建築美學並未有特別留意,
大會堂於我衹是一組實而不華的建築群,
吸引我更多的反而是樓外風景。

大會堂高座各層樓, 
有落地玻璃牆身的樓梯相連。 
從玻璃外望, 
鄰近大會堂的天星碼頭及皇后碼頭, 
輪船靠岸離岸頻繁景致,
近在足下,如在眼前。
落地玻璃隔濾不盡的此起彼落的
輪船馬達聲及氣笛聲,似有若無的在耳邊回嚮,
宛如為眼前景色特別配樂,印象難忘。

我那時到大會堂, 
特別歡喜坐在大會堂高座某層樓梯憑欄外望俯瞰,
衹覺這處的維港近岸景致特別好看! 

這個我覺得是大會堂的最佳近海景觀,
於2000年代中中環天星碼頭及皇后碼頭
拆卸並填海後,已不復存在。

2 則留言:

  1. 小時候,家人工經常帶我到此當行街,都只是行街影相,到長大了,結了婚,並且有兒女,才真正有機會入內,圖書館的設計令我嘆為觀止,一層又一層,沒有電梯,真的要有心,才會逐一層找書籍,大會堂外,香港人不算多,反倒空地上外傭成群。海景是還在,相信經過填海工程,景觀不及當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