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星期四

戲院裡外的觀影經驗

我幾歲時父母有時會帶我去戲院看戲。
戲裡戲外,
看過什麼戲多都忘了,
反而記得有一次,
我們在北河戲院看戲中途,
全場觀眾都突然起哄,
紛紛起身擠湧到各出口離場。
媽媽也緊緊拖著我跟著人群經戲院幕側的出口逼出戲院。
人群嘈鬧聲中聽到有人大聲叫囂說著有“菠蘿”。
那時我們人人都知道“菠蘿”代表炸彈,
“土製菠蘿”代表土製炸彈。
有人在戲院內放了炸彈。
炸彈萬一引爆,後果會很嚴重。

香港在1960年代中,
社會發生過很嚴重的反政府示威及罷工事件!
記得那時到處都有人放置“土製菠蘿”。
有些甚至放在街道上。
我們那年代的小孩子,
多是天天周街遊蕩的野孩子,
沒有被“土製菠蘿”炸傷炸死,實屬萬幸!
1960年代末動亂平定後, 
有關當局為了疏導民怨和安撫民心,
加強市民對香港的歸屬感,
在之後的幾年間舉辦了多屆為期約一星期的
大型慶祝活動和娛樂節目「香港節」,
內容包括嘉年華會、花車巡遊、
舞會、時裝表演、歌唱比賽、
環島競步和「香港節小姐」選美比賽等節目。 

香港節郵票
在「香港節」舉行的那幾年,
我還是一個小學生,
印象中我沒怎麼參與過「香港節」的活動和節目,
大概是因為活動和節目多是適合成年青少年參加,
適合兒童參加的顯然不多吧。
但「香港節」的節徽,
就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因為節徽很像我們那時兒童圈子踢波時
流行採用的紅白膠波仔!

紅白膠波仔


 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