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

索油索著火水的年代~





記得小時候家裡的廚房有兩個火水爐。
我有時會煮些麵食,所以都會用到火水爐。
火水爐的構造很簡單:
整個爐身是鐵造的;
底盤是用來儲火水的;
中間的爐身有很多氣孔,
讓空氣能進入爐身裡面的爐頭;
爐頭圈有多條毛蕊伸入火水底盤將火水吸上至毛蕊頂;
毛蕊頂點著火就成爐火了。
要爐火大些,毛蕊伸高一點;
相反,要爐火小些,毛蕊縮低一點。
爐身有一個掣控制毛蕊升降。

火水爐的火水用了要增添;
毛蕊燒掉了要裝新。
這些工序較繁瑣和有一定的難度。
家中的大人就不讓我這個幾歲的小孩子去做。


我雖然有時會用到火水爐煮些麵食,但不常用。
我用火水爐煮食,我試過給火水爐燙傷。
火水爐整個爐身是鐵造的,
火水爐使用時爐身都是灼熱的,
不小心碰到了多會燙傷的。


不知過了多久,火水爐被石油氣爐全面取代。
石油氣爐用的燃料當然不是火水而是石油氣。
石油氣儲存在石油氣罐內,
石油氣罐供應商會派人上門更換的。


那時在街上,就常常看到送罐工人
騎著揹了四五個石油氣罐的單車四圍穿插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