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

風雲變色的粵語片第一波

我的童年看的電影絕大多數是粵語片,
也看了不少。

香港第一波粵語片的全盛時期是在1960s
我在那整個時段在讀幼稚園及小學,
未有太多到戲院看這些電影的印象。
那時父母很少帶我們到戲院看戲;
我也未到自己到戲院看首輪或二三輪電影的階段!
我是看電視重播這些舊粵語片的,
真的看了不少呢!

約於1960年代中至末,
我讀小學上午班的二三年級始,
學校給我們的功課不多,
我每天放學後能很快做完功課,
空著整個下午任我怎樣過。
如果我不跑到街上玩,
我會留在家邊畫畫邊看電視,
那時電視每天下午都會播放一套粵語片。
如是者,一兩年過來,
在不知不覺間看過百多二百套粵語片了。
那時家裡的電視機是黑白電視機,
因此我的記憶中的這些粵語片都是黑白粵語片。
我在這段時光看的粵語片, 印象最深刻的包括:
新馬仔和鄧寄塵的《兩傻》系列電影,
描寫低下階層的市井生活和窮困人生;

陳寶珠或蕭芳芳和呂奇、胡楓及曾江等小生的
男歡女愛電影,描寫摩登城市中的青春情愛故事。

我也喜歡看關德興和石堅的《黃飛鴻》系列電影,
描寫忠奸分明的武打江湖的恩怨情仇。

在這些粵語片中,
與我們的童年生活有最緊密連扣的,
卻是曹達華和于素秋的《如來神掌》系列電影。
那時的兒時玩伴都熟識電影的劇情和內容,
與及在電影中利用人手繪製的掌風及放飛劍的特別效果。
大家都爭著扮演曹達華飾演的龍劍飛打出
如來神掌第九式萬佛朝中的這層武功去震攝武林;
但也要有人扮石堅飾演的萬劍門主鐵面羅煞,
去伸出他的最強武器天殘腳才有戲!
大家又可以取笑那是誰人的大臭腳。


粵語武俠片《如來神掌


這些電影在戲院播映時,有些是彩色的。
但我家的電視是黑白的,
所以在我的記憶中他們全是黑白電影來的。

我讀小學看粵語片的1960年代中至末,
適逢處於粵語片全盛時期第一波, 
當到1960年代至1970年代初,
粵語片就急劇沒落, 
原因可能是那時很多粤語片日趨粗製濫造,
祇用幾日時間就完成製作一部影片,
拖低了整個行業的質素和吸引力,
被觀眾戲稱為「七日鮮製作」
加上1967年開台的無線電視台提供的
多姿多彩的免費電視節目,
搶走了很多觀眾,佐證是我也是其中一個。

回看這些香港第一波粵語片,
大家跟紅頂白笑稱之為粵語殘片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